姓名:李O

考取類別:
      2013年高考三等-環保行政 榜首
      2013年普通考試-環保行政 榜首
 
上課科目/老師:
    
     

環境工程概論     林駿 老師

     

環境規劃與管理   林駿 老師

     

空氣污染         何明 老師

     

噪音             何明 老師

     

給水工程         劉力 老師

     

污水工程         劉力 老師      

     

廢棄物處理       何明 老師

     

有害物質處理     林駿 老師

      
                                                                                                                                                                                                                                                                                                            
           

讀書計劃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一、    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因為我是非本科系的考生,必須學習所有科目,數位學堂的課程給我很大的幫助,不但上課彈性自由,且能自我掌握進度,讓我快速了解各科的知識。因為各科都需從頭學習,所以課程的安排我是聽完一科後才會聽下一科,這樣在學習上比較連貫、比較好吸收。

           

各科準備重點如下:

           

l    環境工程概論:

           

雖然環境工程概論在環保行政上並沒有這考科,但這科是環境的基礎學科,可以廣泛的了解每個考科的內容,而且林駿老師在課程規劃上是一半法規行政面、一半工程技術面,在工程技術的部分又是相當基礎的,對於不用太深入了解工程面的環保行政是十分有幫助的。

           

l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規劃與管理及環保行政學是屬於同一科,準備方式是一樣的,其中環保法規是最重要的,必須要熟背法規上的名詞定義,才能掌握基本分數。此外林駿老師的環境規劃管理的流程圖也很重要,可用來解所有問答題。而這科是決勝負的關鍵科目,很多環工考生對這科很頭痛,但其實掌握好老師教的答題技巧,是很容易得到高分的。

           

l    環境科學:

           

林駿老師的環境工程概論有將環境科學的內容包含其中,因此上一堂課能應付兩個考科是相當有效率的。而此科的主要內容有國際環保議題(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國際環保公約、生態學、物質循環、能源及其他相關環境問題(環境荷爾蒙、優養化…)等,只要好好準備就能獲取很好的分數。

           

l    環境衛生學:

           

環境衛生學是談環境問題對人類的影響與危害,基本上主要內容包括有害物質、健康風險評估、病媒蚊蟲、飲水衛生等,而且必須時時注意時事,很常作為考題。此外,環境衛生學也是涵括各個科目的題目,因此準備其他各個科目就能掌握此科的基本題。

           

l    空氣污染:

           

何明老師講解的很清楚,讓我充分了解空氣污染這科的考試重點。主要就是了解有哪些空氣污染物、防制技術與防制策略、以及相關的環保法規,而計算部分只要謹記基本的公式,並練習考古題,就能掌握此科目。

           

l    噪音:

           

這科的內容最少,也是最好準備的一科,所以這科的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不管是計算題或是申論題,一般都考得很基礎,不用花太多心思專研太難的題目,主要重點在相關環保法規、防制技術及管制策略等。而噪音也是何明老師上的,老師講解的很清楚,讓我能快速了解、掌握考試方向。

           

l    水污染:

           

準備這科是上劉力老師的水處理工程(給水、污水),但水處理工程是門很深的工程學科,對於報考環保行政的我有做取捨,並沒有太深入的專研,主要是以法規標準的規範內容做了解,並著重在廢污水性質與廢污水規劃管理的部分。

           

l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這科是被包涵在林駿老師的有害物質處理及何明老師的廢棄物處理這兩科中,主要也是詳讀相關的法規,並了解土壤污染物的種類與性質,以及整治技術,這科我有再讀環訓所出版的教材作更詳盡的了解。

           

 

           

二、    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不要求標準解,只有自己的最佳解」,因為環境的題目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屬於你自己的最佳答案,而最佳答案就是自己的筆記,所以練習考古題,我是把它當作筆記內容的再一次複習,了解題目問的主題後,針對此重點我會謄寫出自己筆記的內容。

           

例如:題目出溫室氣體,我就將筆記裡的內容,從溫室效應、溫室氣體、相關法規、相關公約…等再謄寫一遍,寫過幾年的考題後,就會知道哪些主題會重覆出現,它們就是關鍵基本題,而在一再的謄寫過程中,我也因此讀了很多遍,如此一來,就能好好把握這些基本題。

           

 

         
           

最想感謝的老師及對老師的評價

           

十分感謝林駿老師,老師的教材有很高的命中率,並感謝老師在考前開環境工程概論的面授課,讓我能再次聽取老師的講解並一邊做複習。

           

也十分感謝何明老師,對於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這考科幫助很大,讓我快速了解、掌握考題方向。

           

而兩位老師除了傳授課程的知識外,也教導我們準備方法與答題技巧,以及時時鼓勵學生、加強信心,讓我順利考取環保行政。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本人是數位學堂上課及自修,而其他環保的資訊是由網路蒐集而得:

           

1.環保署網站

           

2.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3.其他新聞資訊 (當作環保常識)

           

尤其必須時時注意法規的修正更新,最新的法規往往都會出題。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一週五天都到TKB數位學堂上課,主要是上第一、二節,上完課回去馬上複習。而我是先從環境規劃與管理開始上課,然後依序是水處理工程(給水、污水)、環境工程概論、空氣污染、噪音、廢棄物、有害物質,大約三個月左右聽完全部的科目,之後自己自修。

           

最後在考前三個月時,剛好林駿老師在台中班有開環境工程概論的面授課(一週一次),因此調整讀書計畫:星期一到五做各個考科的複習、星期六整天上課、星期日複習上課內容,讓自己加深記憶。

         
           

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剛開始準備時,一週五天的第一、二節都是到數位學堂上課,下課回家複習當天的內容,而星期六、日則是複習整週上課的內容以及上網蒐尋相關的資料。

           

當全部科目上完後,我把一天的讀書時間分成5等份,白天3等份分配讀三個主要科目,晚上2等份則是英文閱讀與憲法法學以及最後複習白天所讀之科目。一天大約讀8個小時,主要看章節進度,不要求每天一定要讀滿幾小時,而是著重在吸收了解。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興趣就是動力來源,對感興趣的事自己才會想要吸收更多相關的知識,才會有動力達成目標。在準備的過程中很開心學到很多東西,而快樂的學習才會有好效果,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以正向的心情準備考試才會有好成績。謝謝數位學堂提供優良的師資,讓我上課很充實,吸收很多知識。也謝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當個全職考生,全力準備考試。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按照自己安排的進度去讀,並遵循林駿老師說的20/80法則去準備,熟記環保法規與老師們上課的教材,且掌握答題的技巧,必定能達成目標,考取你所想要的工作!

           

 

         
           

考試資訊

         
           

考試內容

           

一、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主要出是名詞解釋題與時事題,都必須利用法規來解題,因此要熟背法規這個基本功要扎深,才能應付環保行政的考試。而這次並沒有出計算題,申論題只要掌握好答題技巧就能獲取高分。

           

二、    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高普考歷屆試題於考選部網站皆可下載。

           

三、數位學堂課程教學方向是否符合考試內容:

           

今年的考試問的主題在林駿老師的環境工程概論教材中都有出現,像是水足跡、資源回收四合一度、非游離輻射、水污染整治流程、旋風集塵器去除效率公式…等,林駿老師彙整的教材有很高的命中率,因此讓我能充分回答問題,獲得較高的分數。

           

 

         
           

其它

         
           

TKB數位學堂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數位學堂的師資優良,且對於自我安排進度的學生來說是十分有幫助的,可以自我調配上課進度,而且聽不懂的地方也能重複播放到自己了解,對學習上有很好的效果。數位學堂的上課環境很安靜、乾淨,桌面空間也很足夠,而且每個座位都有作區隔,不易受旁邊同學的干擾,能好好的上課學習。最後也建議數位學堂能再提供放背包的空間,可方便學生放置。

           

 

         
        

 

     

 

     

 

     

 

     

 

     

 

     

 

   
arrow
arrow

    TKB東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